鲑鱼

嗷3 :Salmon2245
汤:Salmon2245
微博:三文鱼BAHJ

瞎jb乱写的感谢

写给【竹子乱七八糟的自留地】,感谢她创作了《灾星下的恋人》


指路第一章


不要脸艾特 @竹子乱七八糟的自留地 

      一口气从第一章看到最新的第十九章时,我就告诉自己说,一定要为这篇文写点什么。然而说长评或者读后感其实都不是很确切,因为我写出来的可能是夹杂很多个人内容的,主观性很浓的自留文章。不管怎么说,想写的心情还是很迫切。

      说起为什么一开始明明在tag下面看到了,却会错过这篇好文章的原因,我至今还是觉得非常自责以及愧疚。刚刚高考完的时候,重回lof,感觉一切都很新鲜,圈子仿佛也壮大许多,和之前不再相同,一口气追完大部分更新和动态,带来的却是一定程度的审美疲劳。一方面,快节奏地接受过多消息,确实让我有些消化不过来,另一方面,创作水平的参差不齐也让人有些小小的失望。在看到一些ooc较为明显的作品后,我开始对圈内的文字作品产生一定的排斥心理。可能是突然失去了曾经冷圈饥饿消费的感觉,反而口味变得挑剔起来。

      我一边抱怨着圈子发展没能走上正道,一边却又不愿意去了解那些真正优秀的新作品,反而陷入了对几年前已经脱坑的作者们深深的执念中,现在想来真的是很矫情。因为第一次看到这样小言的标题没有点进去,(说起来我差点错过《中国公主》也是因为名字的原因,该打该打)之后的每一次也就都没有点进去,幸运的是,首页有一位小伙伴转载了《灾星下的恋人》并为它写了长评,我才真正放下包袱,决定去看。

      那篇评论里最戳中我的内容(凭记忆回想,不准确转述),是小伙伴说,现在很多的halbarry作品中,哈尔的人格魅力都被弱化或者扭曲,大家习惯从巴里的角度讲述,甚至为了迁就巴里一方的剧情线而在一定程度上塑造了一个不那么像哈尔的哈尔。然而在《灾星下的恋人》里,她看到的却是一个独立完整,真实丰满而拥有其独特魅力的哈尔。当时的想法是,这不就是我最期待看到的halbarry作品吗?

      看文是在午夜,一个人缩在被窝里,很安静地去感受,真的很感动又看到了这样的巴里和哈尔,以及看到了以这种方式发生交集的他们。

      一个成为闪电侠之前的巴里,可能就是我们一直说的,有英雄情结的底层小人物。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并不是因为他幸运,而是因为他与生俱来的正义,因为他自始至终都想要帮助别人,这与超能力无关,却是最重要的核心。巴里成为鉴证官是因为想要查明自己母亲死亡的真相,还自己父亲一个清白,他说,人是会欺骗的,物品不会。他作为一个曾经的受害者,我能够想象,每每面对那些不幸的案件时,他看到的不仅是案件本身,更是案件背后为此遭遇不幸的人们。所以他会为了“星尘”的案子如此努力,会两次周一早上因为通宵在警局醒来,会为了案子差点在警局实验室这样安全的地方丢掉自己的性命(当然我也知道这是他命中注定的事)。此时他还不是未来那个人们家喻户晓的闪电侠,但我看到的却是同一个人,英雄从来不属于闪电侠这样一个称号,它属于巴里艾伦。

      而对哈尔的处理,我不得不,也只能,语无伦次地表达一下对竹子的膜拜之情。能把哈尔研究得如此深刻,而且展现得如此全面立体,真的是太——棒了!每每到了想要疯狂夸人的时候都会失去语言表达能力,真的是很想把自己的脑子切开看看里面还剩下点什么。因为是同人作品,所以不可能详细地叙述一个角色在原著历史上发生,经历的一切,但是从另一个旁观的角度,却能有意识地去点出那些重要的相对应的事件。我在创作哈尔相关作品的时候,总是想着怎么去表达他复杂的经历,以为这样才能呈现一个比较现实的哈尔,但是反而会很累赘,而且在写作水品不够的情况下会非常影响读者的整体阅读感觉。竹子的话,最开始的章节中,她也是从巴里的角度来写哈尔,第一次是我们习惯的哈尔捶卡萝办公室的场景,第二次在贝蒂婶婶家里陪孩子们,第三次是强硬地一句“外面”,三次不同的会面地点与事件,立马就活灵活现地展现了哈尔不同又令人欲罢不能的特质。

      关于“星尘”案件本身,于我已经足够有吸引力。喜欢吃正剧向主线向的人真是对这种破案的剧情欲罢不能,或许是我头脑比较简单,转得不太快,但更是因为竹子的创作功力,所以所有案情的推进,线索的发掘,都是没曾料想的惊喜。案件是绿红二人相遇相处的契机,也是感情方面的强大助力。虽然全文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绿红”剧情,然而这种缓慢却有理有据的发展,信任自然而然的托付都让人拍手称爽。《灾星下的恋人》是一个开始,它向我展现了,开始也是如此重要,如此意义非凡。这是巴里未来的开始,更是绿红两人传奇的开始——它太美妙,太具有画面感,仅仅一个开始,就让我看到了他们那绚烂宏伟的将来。

      命运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我们并不会在人生的任何一段旅途都依赖于她,却会在有些特定的时机难以自己地去感叹她的美妙。将他们的相遇相知说作命中注定不知是否准确,只是这一切,都仿佛是绿红彼此人生里,必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愿意去这样相信,也愿意去接受他们多年之后或平淡或壮烈的结局,因为这就是他们经历的人生,因为我知道,他们的故事起源于这样一个并不撕心裂肺但令人难以忘怀,能够细细品味的开始。

      这段不知所言的感谢是竹子第十九章更新的时候写的,等到二十章完结了才又打开文档决定把它写完,乱七八糟的也不知道自己想写些什么。说真的我阅读理解一直不及格是有原因的,不仅分析文章内容不在行,连表达自己的喜爱之情都如此艰涩。

      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片面、仓促的理解,有任何曲解的地方我表示非常抱歉,也请不要大意地指正。

      最后还是要尬吹一波竹子——你真是!太!棒!了!星星指引你!





评论(1)

热度(6)